新闻中心

京九铁路南昌站首次实现站内机械化换轨

 

       南昌5月28日电 (吴鹏泉 汪翰)28日2时35分,南昌站进行无缝长钢轨机械化换轨施工的“天窗点”命令准时传达,作业现场瞬间沸腾起来。
  这次钢轨更换是南昌站自1997年建成通车以来的第二次换轨,也是国内首次利用无缝长钢轨更换列车对大型省会城市综合枢纽站机械化换轨作业。此次换轨将完成车站正线长钢轨、扣件胶垫更换,以及螺栓涂油等项目。
图为工人正在对南昌站旧钢轨进行切割作业。 张学东 摄
  南昌站是中国京九铁路大动脉的“咽喉”,也是华东地区和中国铁路重要大型综合枢纽站之一。由于站场环境复杂,道岔区域设备较多等因素限制,在这种大型综合枢纽站进行机械化换轨作业,对换轨车的操纵精度要求较高。
图为工人正在调试车辆设备。 宋德强 摄
  凌晨施工现场,一列长钢轨更换列车迎面驶来,铁路工人快速提起切割机在钢轨上“舞动”,瞬间火花四溅,在工人们锯旧轨、对位的辅助作业下,长钢轨更换列车吊起新轨进行换轨作业。旧轨移出、新轨入槽,号子声、哨子声,设备与钢轨的碰撞声一时间响彻施工现场。
图为工人正在对焊接好的钢轨接头进行打磨作业。 汪翰 摄
  3时许,小雨淅沥,在头顶照明灯的映射下,不少施工人员的脸上都渗出了水珠,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
  “移动2厘米,再移动1厘米……”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鹰潭工务机械段换轨大修二车间主任王俊华紧盯即将落槽的钢轨,指挥换轨列车将钢轨一次落位成功。更换扣件、螺栓涂油等作业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
图为工人正在点火作业为下一道工序做准备。 汪翰 摄
  为确保钢轨焊接作业万无一失,闪光焊接工付翔拿着尺仔细测量数据,边走边记录,“技术标准要求非常高,要把钢轨焊接的误差值控制到2厘米以内,连接钢轨接头的顺坡率精确到1‰。”
  5时35分,经过180分钟紧张作业,铁路工人完成施工任务。鹰潭工务机械段副段长施礼敦认为,“更换钢轨作业看似‘粗野’都是机械化,上的都是‘大家伙’,却要有‘绣花’一样的功夫。”
图为工人正在对螺栓进行紧固作业。 宋德强 摄
  铁路部门表示,此次南昌站更换长钢轨约1.6公里,换轨施工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列车运行安全和旅客乘车舒适度,为铁路暑期运输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亚星会员注册

Advertising agency

技术支持:申博科技

Copyright © 2004-2017 亚星会员注册 吉ICP备54号

地址:​吉林 松原

电话:0431-3289777 13110321211

客服热线:

400-000-0000